泰勒絲的畢業致詞
日期:2023/11/28 作者:羅建仁 老師
  • 分享:

這集影片是關於泰勒絲(Taylor Swift)在2022年獲頒美國紐約大學藝術榮譽博士學位的演講。

15歲出道、沒讀過大學的音樂天后,分享了她的人生智慧,我將這些智慧總結成三個重要觀點。

第一、生活很沈重,要適當地放手

泰勒絲告訴我們,她在音樂界的早期,常受到來自前輩、媒體和高官的壓力和評價。大家總是告訴她,她必須保持完美,否則她的生涯將會失敗。這種壓力讓她不斷地追求完美,卻也帶來了許多煩惱。

後來,她明白,人生不可能永遠完美,犯錯反而讓生命更加豐富。她鼓勵我們要學會放手,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並勇敢面對錯誤。正是這些錯誤,塑造了我們的成就。

第二、試著與尷尬共存,釋放你的熱情

泰勒絲說,每個人在回顧過去時,都有令自己感到尷尬的時刻。不論是穿著、言行舉止,都可能讓你感到尷尬。但她強調,不要對這些過度自責,因為這些都是生活的一部分。

她以自己為例,她在2012年的風格,現在看來雖有些滑稽,但她很開心。她並鼓勵我們要追求自己的夢想,不要害怕努力,因為成功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。

第三、我們變成誰,取決於你自己

面對未來,每一個決定都會引領我們走向下一個選擇,而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,我們會遇到許多挑戰。但泰勒絲強調,我們必須勇敢,即使我們無法確定哪條路是對的。

她自己就是一個例子,她在15歲時選擇走上音樂之路,並不斷嘗試不同的風格和音樂類型。她相信多樣性是美好的,可以在不同情況下展現不同的自己。

最後,泰勒絲鼓勵我們要跟隨內心的聲音,相信自己的直覺、慾望和夢想。即使前路充滿挑戰,我們也可以克服,並不斷成長和進步。只要我們有呼吸,就有無限的可能。

希望這些觀點可以啟發我們,不論我們現在的處境如何,都能走出屬於自己的獨特之路,我們的人生,我們自己決定。

說書影片網址: https://youtu.be/R8uGSEDXS8g?si=KANcONZsanfH7Pk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