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軟的創辦人比爾.蓋茲,於2023年5月13日,在北亞利桑那大學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,分享了五個人生智慧。

這些建議不僅適用於畢業生,也是我們在職涯和生活中可以受益的寶貴指南。

1.人生不是單幕劇

比爾蓋茲鼓勵我們,不要把自己限制在重複的軌跡上。他以自身為例,當初離開大學時,以為會在微軟度過整個職業生涯,但如今他致力於慈善工作,解決全球氣候變遷和不平等問題。他強調,改變思維、嘗試新事物,是成長和成功的關鍵。

2.再聰明的人也會感到困惑

蓋茲告訴我們,有時我們會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。重要的是,要認識到自己不是萬能的,應該向更有經驗的人尋求幫助。他提醒我們,終身學習是成功的秘訣。

3.去做能解決重要問題的工作

當今世界充滿重大問題,而這些問題提供了機會去追求有意義的工作。比如應對氣候變化、倡導人工智能的道德應用,他鼓勵我們用才華去影響世界。

4.不要低估友誼的力量

比爾蓋茲強調,友誼不僅在學校,它們也可以成為未來的資源。他以自己和保羅.艾倫為例,除了相互支持,他們還一同創辦了微軟。

5.適當放鬆並不代表懶惰

比爾蓋茲說他過去工作過於努力,但現在意識到生活不是只有工作而已。他鼓勵我們花時間培養人際關係,慶祝成功,並享受休息。平衡工作和生活,對於幸福至關重要。

比爾蓋茲的演說充滿智慧,讓我們拾取這些寶貴的人生智慧,並應用到我們的生活中,就會實現更大的成就。

影片連結: https://youtu.be/-XqnFXup1WQ?si=KVbgnLbidJ7BSr6w